English

青岛旅游业巧打“文化牌”

去年总收入突破百亿元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凌翔)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秀丽景致闻名天下的青岛,近几年坚持把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发展,成绩喜人:去年,该市旅游总收入100.5亿元人民币,增长23.9%,居北方同类城市之首。日前,青岛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委市政府打“文化牌”的战略,为青岛的旅游业插上了翅膀。

青岛市按照“规划一批、新建一批、深度开发一批”的思路,建成了海滨雕塑园、音乐广场、世纪广场等一批文化场所和设施,整修开放了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康有为故居、德国官邸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另外,该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工业旅游、农业生态旅游、海岛风情旅游等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

青岛“节、会”多,也是打“文化牌”,发展旅游业的一大战略。几年来,他们初步形成了一个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节、会机制,将“青岛啤酒节”、“青岛海洋节”和“青岛国际经贸洽谈会”提升为市级重大节庆活动,将“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四大节日纳入市级系列综合节庆活动,统一领导,共同策划,分工实施。去年该市举办的第十届“啤酒节”和第二届“海洋节”,活动项目均达上百项,参节人数达到200万人次。据该市主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臧爱民介绍,今年青岛市各类重大“节、会”活动已安排了40多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